学前教育系
 学校首页  网站首页  院情概况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学生工作  招生就业  创新创业  社会服务  师资培训  心理佳苑  资料下载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菏院学子三下乡:扬帆起航,放飞梦想
2021-07-20 19:00     (点击: )

7月19日菏泽市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三下乡支教队,通过七彩课堂带领同学们一起开展红色基因传承学习、走近传统文化、感受团队力量,用形式多样的支教活动,给孩子们带来更加精彩的明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在校园里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教师教育学院志愿支教队创新开办“唱响新童谣”校园红歌创作课堂,活动以党史教育为主题、以构建特色校本课程为宗旨,以创新形式探索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史学习真正融入课后实践。

“从小爷爷对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 在支教队员的带领下,一曲《在灿烂的阳光下》随着孩子们稚嫩的童声飘扬在学校上方。一句句铿锵有力的歌词,唱出了孩子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一张张温暖美丽的笑脸,展现了孩子们青春向上的活力。通过教唱红歌激发出小朋友们对中国共产党创立新中国的感激之情,在润物无声中将红色基因根植到小朋友的心中。

为了让同学们加深对歌曲的理解,王睿老师告诉同学们现在能坐在这么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拥有这么现代化的教学设备,都要感谢革命先辈的无私奉献和共产党的领导。在周老师严格而又耐心的指导下,同学们的演唱不再那么单薄,变得激情昂扬充满感情和力量!

图为支教老师进行红歌传唱示范。 通讯员徐硕摄

红色课堂教唱红歌,在红歌传唱课程上,实践队员放映前期准备的PPT,给孩子们讲解乐理知识,大家坐在椅子上认真地听音乐老师上课。

传唱过程中,团队成员为孩子们佩戴上红军帽,孩子们神采奕奕俨然一副小红军的模样。一二三四歌、打靶归来……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在小老师和孩子们的传唱下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在红歌教学过程中,团队成员注意到在小老师唱歌时孩子们都在默默跟唱,有些年幼不识字的孩子小老师也耐心的教导着。

据任课老师介绍,红歌创作课堂是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全过程,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的具体行动。通过开发体现爱国主义教育要求的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作品等,推动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图为同学们观看红色合唱视频。 通讯员王莹摄

红歌传唱多种形式,“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音乐老师赵晓晗通过讲述创作历程、视频等形式向学生们介绍了《游击队之歌》。学生们一边聆听在峥嵘岁月里诞生的红色旋律,一边了解扣人心弦的创作故事和历史背景,从中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 “对于小学生来说,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是非常有必要的,有趣味性的学习更有效,音乐就是一种方法,学唱红色经典歌曲并了解歌曲背后的故事,可以激发学生爱党爱国之情。”赵晓晗说。

在平时课间操时间,老师与学生们共同举行了“红歌音乐会”。一首首耳熟能详、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红色经典歌曲,表达了学生们对革命英雄的敬仰,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老师还向学生们生动讲述了国旗、国徽的由来和意义,增强了学生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民族自豪感。

课堂上,音乐老师为学生们讲述了红船精神,勉励学生们要做一个有理想、有本事、有担当的青少年。林场人倪里奋的垦荒故事,让学生们被敢于战胜一切困难,励志守护绿水青山的林场人所打动 支教志愿者们开展“党史教育进音乐课堂”活动,以一曲曲耳熟能详的红色经典歌曲为主线,辅以老师的生动讲解,让学生们从中汲取“红色营养”、传承“红色正能量”。

通过开展这次学红歌活动,在学生当中掀起了爱红歌、学红歌、唱红歌的热潮,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和民族团结好”的时代主旋律,引导学生继承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国情怀,为建设文明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刘茜)

关闭窗口
Copyright©版权所有: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地址:菏泽市大学路2269号 电话:0530-5668687 邮编:274015